顾白.

【裘光】春(短打小甜饼)

    花开枝头,添景如画。


  御花园的四季都有独属于它的美景。如现在春时,是柳树抽新枝燕子衔新泥,风信子迎着微风摇动着花苞,像是对过往的人含蓄的吐露自己春日悸动的心。


  但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望着这一方景色,让人难免心生倦意。


  陵光正坐在湖边石亭之中,手中拿着一卷书卷眼望着云卷云舒只有无尽的困意。


  “丞相,为什么诗人总爱写春?”


  陵光歪着头看着书卷上的诗句,又看了看周身几年不曾有过变化的春景。


  “回世子的话,这是因为春天是万物生长之时,这山川河流都从春伊始。还有更重要的是,熬过隆冬才迎来春日,自然是承载着希望与美好啊。”


  陵光听了丞相的话不置可否的摇了摇头。


  “我所见之春,只这一方天地,无趣。”


  丞相捋了捋蓄的半长的胡须正欲语,可看小世子脸上愁容只笑着叹了口气。


  身为储君终其一生也不过是被困于这宫中,言下的美景只平添希冀并不利于眼前这个小储君的成长,倒不如不说。


  远处一个小小身影被几个内侍簇拥着正跑向这边,窸窣声音引的正沉思的小世子抬头望去。


  “裘振!”


  方才那两点愁一下便被抛之脑后,陵光随手一丢,可怜那书卷要不是被丞相接住便掉入湖中去了。


  “参见世子。”


  “免礼免礼。”


  裘振单膝跪地的膝还没碰到地便已经被陵光伸手扶起,他抬头看见陵光笑靥灿烂,身上紫衣相称比方才路上看到开的最好的那一株风信子还好看,脸上突然一路红到了耳根。


  “裘振,你觉得春是什么?”


  陵光问裘振,他总觉得裘振住在外面对人间之事无所不在。


  “回世子,春就在世子眼中,这御花园中的美景就是春。”


  “只有这些吗,那似乎也没诗中描写的那么好。”


  裘振说的话陵光向来是相信的,裘振这样说他才真的觉得不过如此,却没发现裘振的脸更红透了几分。


  “还有世子一笑,便是了。”


 

评论(2)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